思政工作

关于向全国优秀教师郑德荣同志学习的通知

时间:2018-06-19    点击:

校教师字〔201812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及教学科研单位:

郑德荣同志生前系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是全国著名的中共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他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研究工作,为国家、社会做出了卓越贡献。为表彰先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教育部于近期做出了追授郑德荣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学习郑德荣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根据有关要求,现就学习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把握实质。郑德荣同志是高举信仰旗帜守卫真理的“红色理论家”,是践行“四个相统一”和“四个引路人”的模范榜样,是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典型示范。学习郑德荣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一是学习他毕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笃定和执着,把一生奉献给了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高举旗帜跟党走,是党性原则和科学追求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二是学习他终身致力于党史学术研究的追求和创新,始终把个人融入时代、把研究融入生命,视学问为事业,视学术为生命,90多岁高龄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学术创新作为不懈追求,潜心探索、精益求精,填补学术空白,以高深的学术造诣、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卓越的学术成就,成为党史研究的一面旗帜;三是学习他毕生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奉献和坚守,从教67年,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研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得传授给学生,培养的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为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四是学习他一生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的操守和品德,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关心学生们政治成长,教育学生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育人始终,教育理念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是严师典范、良师表率和人师楷模。

二、立足岗位,不忘初心,取得实效。郑德荣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真正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集中呈现了一名优秀教师高尚的师德风范,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要以郑德荣同志为榜样,把学习所得落在实际行动上。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既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二是坚守事业追求,把“理想、勤奋、毅力、进取”作为座右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环节,坚守“四个相统一”,以德化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确保课堂教学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以加强内涵、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将个人的事业发展融入学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中,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三是坚持理论研究,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重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理论研修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创新思政工作理论成果,以高水平研究支撑高质量教学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落实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专门工作力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三、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推进工作。学习郑德荣同志事迹具有重要意义,应纳入年度学习计划,自主安排本单位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学习,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着重关注师资队伍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教师队伍建设环节,把优质师资队伍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实基础,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邮箱:futt@jlu.edu.cn 联系电话:85168569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8619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