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时间:2019-01-10    点击:

杨振斌: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振斌

【光明网-《光明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思想丰富、博大精深,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新时代教师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教育观,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教育使命,不忘育人初心,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教师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中成长起来的。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新时代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工作,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新时代教师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和育人情怀,切实把政治要求、理想追求和道德诉求转化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塑人的育人实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理解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

新时代教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为谁服务”既是理论阐释,也是政治要求,更是殷殷嘱托。新时代教师要把“四个为谁服务”作为人生信条和不懈追求。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新时代教师要时刻牢记“四有好老师”要求。有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有道德情操,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扎实学识,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不断充实、拓展和提高自己;有仁爱之心,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贴心人和引路人。

培育时代新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时代教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铸魂,以爱国主义教育奠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永远爱党爱国,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提升道德品质,遵守公共道德、践行职业道德、恪守家庭美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作者:杨振斌,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2日 06版)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