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9-05-27    点击:

                                                           校教师字〔2019〕3

 

医学部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及各教学科研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对思政教师群体的关怀,既对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要求,也对所有教师提出殷切希望,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包括思政课在内的所有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将有关学习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他各类课程起到协同育人的重要作用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教师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这个核心问题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本领,锻造担当大任的时代新,对接和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三全育人”培养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就是需要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把学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以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时代重任做到“四个相统一”,成为“四个引路人”,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二是深刻认识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具体工作指导和殷切希望,不忘育人初心和重要使命,对标新提出来的“六项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加强自身素养建设,牢固树立高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成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良师表率。

三是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以课程思政为目标,探索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多种途径与方式,在教学实际中“八个相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实现正确思想和价值观的引领,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将学习纳入本单位年度学习计划,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宣传讲解到位,自主安排本单位教师学习,引导广大教师将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内化于思想自觉跟党走,外化于行动自觉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学习可充分利用教育部专门网页,结合e支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教师工作部辑录有关热点评论供广大教师和单位下载学习。各相关单位要注重对学习情况的总结,做好相关材料的存档和备查学习总结及时发至教师工作部指定校内邮箱,学习总结可以是某一方面的共同感想,或是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普遍理念或工作经验,学习过程中注重挖掘并提供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师德故事。

 

 

人:宋博洋 付婷婷

   联系电话:85168569

       箱:jsgzb@jlu.edu.cn

   办公地点:鼎新楼A741室

 

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处

宣传部

2019年410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