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动态

吉林大学设分会场参加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18-12-18    点击:

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吉林大学设分会场参加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吉林大学报记者 晓蔚      编辑:潘懿     摄影: 庞岩    

【文/吉林大学报记者 晓蔚 摄/庞岩】12月1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师德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科学规划、主动作为,对症施治、靶向治疗,全力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吉林大学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张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忠军出席会议。

陈宝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

陈宝生强调,要把握好继承和发展、高线引领和底线要求、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师德师风建设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一是方向要正确坚定,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及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制度要细化管用,要从实际出发把准则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任务举措,把准则的各项要求融入到教师管理的各环节。三是防线要关口前移,要树立抓早抓小的意识,严格教师录用中的品德考察,对照“十项准则”开展师德问题预警监测和筛查。四是查处要严字当头,对师德失范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五是风尚要厚植弘扬,要大力树立和宣传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创新工作机制和有效载体,形成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良好局面。

会后,张希结合师德师风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提出了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希望和要求。他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责任重大,吉林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只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才能引领人才培养工作。老师有思想、有品味、以身示范,学生就会跟随老师。要让学生参与到老师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中,以此促进人才培养,学生在解决重要的问题后会给他带来自信,享受科研带来的乐趣和快乐;要让学生与老师共同参与社会实践,以此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培养的人才具有成功者的素质,学会交流、自信、有韧劲。他希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完成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振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部署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非常重要、责任重大,主管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抓好,要向改革要红利、向作风要红利。在充分肯定吉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成就的前提下,杨振斌针对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事例强调,学校要下大力气,按照会议精神和陈宝生同志提出的要求,认真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一是要注意典型引领,宣传吉大涌现出的黄大年、徐如人、孙正聿等一批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他们的精神和品德;二是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要制定各种政策、措施,堵住在师德师风方面出现问题的源头和可能性,在政策上、制度上让师德师风不敢坏、不能坏;三是要加强执纪问责,发现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就师德师风建设下一步的工作,杨振斌强调:相关部门要吃透中央精神,进一步调查了解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促进吉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