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动态

吉林大学隆重举行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时间:2019-09-16    点击:

【文/吉林大学报研究生记者 高健欣 摄/徐立华 学生记者 包明达】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大教育工作者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9月10日,吉林大学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隆重举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宣读了《关于向受到省(市)以上各级组织表彰奖励教师学习的决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经校内评选的各类先进教师奖励的决定。与会校领导和校教学委员会主任为受表彰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学生代表献上鲜花表达敬意。

教学奖获奖教师代表刘财教授、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师代表陈璐副教授、师德标兵代表张然教授、学生代表何猛同学分别在会上发言,老师们用质朴动人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教书育人的忠诚、对立德树人的执着和担当以及对吉大每一名学子的无限深情,学生代表充满感情地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和祝福,以及用奋斗的青春力量谱写时代新篇章的信心。

校长张希作了题为《加快新时代师资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讲话,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各位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希指出,吉林大学有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建校70多年来,吉大始终坚持重视人才培养的办学理念,取得了辉煌的育人成就。学校数以万计勤勉敬业的优秀教师默默奉献,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张希就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强化本科教育基础性地位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继续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和培养来优化师资队伍的学科、学源和年龄结构,以满足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二是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注重交叉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人才培养不仅要满足当下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需要,还要有前瞻意识,考虑国家和社会未来的需求,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将是学校的长期任务。三是要进一步改进教师的工作与生活条件,让广大教师有尊严地安心从教。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的支持,健全教师教学激励机制,提高优秀教师待遇,想方设法让吉大教师的待遇达到与其辛勤付出相匹配的应有水平。同时,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搭建平台,提供多元培训和进修的机会,支持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提升教育科学化水平。四是完善评价体系,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将以深入推进本科教育60条、研究生教育40条的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把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标准。尽快建立更加科学的分类评价制度,让广大教师真正做到潜心教学、精心育人。五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每一位老师都要先立德为师,再立德树人,注重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吉林大学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神圣的职责。当代吉大教师作为这所红色大学奋斗的接续人,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强调,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目标一致、同心协力,落实好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张希校长的讲话精神,让老师更爱教、学生更爱学、师生更和谐,让尊师重教在吉林大学蔚然成风。杨振斌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紧紧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蓄满力、再出发。

全体校领导,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院士、资深教授和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校级督学,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受表彰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