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 尊师重教—生命科学学院滕利荣教授

时间:2019-10-12    点击:

 

“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我愿意在教书育人的旅途中享受‘生命’的乐趣!”。这是滕利荣教授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的真实写照。

以严谨铸就师魂

43载寒来暑往,坚守教学一线。他先后为本科生主讲6门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是全院平均教学工作量的3倍。课前3小时的备课习惯多年来从未间断,每次实验课前,他都亲自做预实验;课堂上将新知识和做人道理融入教学,耐心回答学生问题;课后组织学生讨论、认真批改作业,引导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

以关爱点燃希望

43载时光更迭,点燃人生之光。为了给学生创造个性发展环境,他创建了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实行了实验室24小时开放,组织学科竞赛5项,创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期刊,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创业就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他经常与学生促膝谈心、指导学生人生规划,用真情、真心、真爱,点燃一颗颗追逐向上的心灵,使学生感受催人奋进的精神和力量,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和技术强烈渴望。

以创新再续辉煌

43载锐意改革,开创教研结合新纪元。“教师不仅要搞教学,还要搞科研,教师只有在知识上有所创新,他所培养的学生才有可能走创新之路”。滕利荣教授的这句话一直让全体教师们铭记在心。他在国内率先搭建了“三实一创”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实践教学共享平台,构建了“4个层次、3个结合、2个拓展”的实践育人体系,建立了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的创新实践教育方法,建立了有利于事业和个人共同发展的教师队伍聘任机制,建立了“精、细、实”与信息化管理手段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逐步培养学生适应即将服务的社会环境,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他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8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项75项;承担教研项目44项,发表教研论文22篇,主编出版教材与专著23部,获教学奖励与荣誉79项。

滕利荣教授为实践育人事业倾情奉献,贡献卓著。先后荣获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模范教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蝉联三届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奖励与荣誉。他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先后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长春、吴邦国、贾庆林、刘延东、王刚及教育部领导前来视察,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