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 尊师重教—文学院李子君教授

时间:2019-10-12    点击:

 

“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报酬。 ”“东方夜莺”泰戈尔的这句诗常常被人广泛引用,来描述教师职业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古人云:“上所施,下所效也,曰:教;养子使作善也,曰:育。”教师是蜡烛、是春蚕、是园丁、是人梯。在现今浮躁的社会中,应恪守“一本教案,一支粉笔,一片深情,清白为人,一生何求多富贵;两间斗室,两千弟子,两袖清风,耕耘桃李,平身已是不贫穷”的信念。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思想影响思想,用人格感召人格。教师这份崇高的职业孕育着真、引导着善、创造着美、奉献着爱。

爱,师德之魂,师德,教师素质之核心。冰心老人曾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台湾教育家高震在著作的扉页上写道:“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自走上讲坛的那一刻起,就为自己严立规范,以“安分守己,进德修业”八字为立身处世之本。

“安分守己”即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本是自己份内事,要安于本职工作。强调淡泊明志、严谨笃学、敬业爱生,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树立严谨治学的学风,反对浮躁,反对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的思想,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

任教20余年,先后为本科生讲授古代汉语、音韵学基础、古籍版本学,为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讲授汉语音韵学、汉语方言学,为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讲授中古韵书史、汉语音韵学研究专题。教学工作量超过文学院平均教学工作量。备课认真,坚持每次讲授都能融会新知,既立足于基础知识,又立足于学科前沿;既注重知识的传授,做到“授之于鱼”,又注重研究方法讲解,做到“授之于渔”。由于能够根据学生的特点,不断寻求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非常欢迎,多次在校园网“牡丹园”粘帖子对我表示感谢。如文学院2019届毕业生高妍在《忆往昔能不忆母校》(《吉林大学报文艺副刊》2019年6月21日第713期第4版)对我做了这样的描写:

李子君老师是我遇到的所有老师中,为数不多的为学为人皆可令人称道的一位。李子君老师的研究方向是音韵学,他带着对学问的热爱和尊重,一直坚持做研究,且颇有成就。李老师整个人都散发着古代文人士大夫的气质,市侩、功利、奉承在他身上是找不到的。他不仅学识修养深厚,而且有着清高的风骨和深切的人文理想,带着敬畏之心传承着前人留下来的学问。他不仅传授知识给学生,而且也在用他的治学精神感染着学生,他教导我们尊德性而道问学,他在最后一堂古代汉语课上特意穿着长衫,将非学何立,非书何习,是以不倦,圣贤可及十六个字赠予学生,并致以深深的鞠躬。这十个字也是李老师本人的座右铭,他也一直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个理想。在当今商业化现代化娱乐化的浪潮下,仍有如此坚守如此纯粹的老师真是非常难得,而我真的感到非常幸运,我曾是李老师的学生。他教会了我对于理想的敬畏和坚守,教会了我不要向潮流和世俗低头,教会了我做学问和事业应该有的态度。

学生如此高的评价我受之有愧,但我愿将其视为自己以后进步的标杆,将其化为前进的动力,鼓励、鞭策自己,衡鉴、警醒自己,使自己的一言一行无愧于人师,无愧于学生的绵绵之情,殷殷之意。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说过:“栽种思想,成就行为;栽种行为,成就习惯;栽种习惯,成就性格;栽种性格,成就命运。”教师不仅是社会的代言人,文化的传播者,更是学生的引路人。师德不仅表现在殷殷切切的课堂讲授中,也在教师课余精诚踏实的学术探索之中。

教学相长,教课之余,我能勤于自修,并将自己的学术心得转化学术成果。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中国语文》、《文献》、《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音韵集成〉对〈韵略汇通〉的影响》《论〈礼部韵略〉〈集韵〉的差异》等学术论文60余篇。科研成果被学界专家学者在《语言研究》《文献》《古汉语研究》等刊物及其出版的著作中368次引用、评介。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

发表的论著先后获“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1项2018年)、“吉林省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2004),“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2004),“第二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2004)、“吉林省语言学会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2项(2011、2017)、“第七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2014)、“第九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2018)。

“进德修业”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如果教师言而无信,表里不一,不仅会失去学生的信任,而且会让学生对老师所给予的教育产生怀疑。教师一定要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把你当成良师益友。对于老师自己也做不好的事,要对学生坦诚,不能虚假。

授课之余,我积极参加学生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领导和学生的肯定。1999—2009年,作文学院紫焰戏剧社指导教师整整10年。指导学生编演中外名剧《可笑的女才子》《造谣学校》《悭吝人》《求婚》《日出》《茶馆》《雷雨》等10几部,专场演出近20场。从2004年吉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开始,至2009年吉林省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后我“退役”,连续5届紫焰戏剧社几乎包揽所有奖项,位居全省参评高校第一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时刻提醒自己: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传播最先进的知识;在师生间,关爱学生,与学生为友;在科研中,事实求是、敢于创新。铸师德塑师表以德为先,教师不仅传道解惑,还应成为志比秋鸿、薪尽火传的学者。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印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则,自觉与“六不准”划清界限,传承中华美德,树立矢志爱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诚信待人、慎独自爱的精神。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学生诲人不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把自己打造成“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最后,我愿以下面的诗句自勉自励:

培英育秀志黉门,学海甘为指路人。

伟木擎天磐石挺,红花艳丽雨泉淋。

求精岂怕登攀苦,探索不辞寒暑辛。

莫道斑斑欢鬓染,笑看桃李满园芬。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