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 尊师重教—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卢革宇教授

时间:2019-10-12    点击:

他,在中国气体传感器研究领域,受人敬仰。他爱国,至诚无私;他专注,执着科研;他乐道,教书育人;他敬业,追求卓越。他就是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革宇教授。

一、至诚无私爱国心

1988年,卢革宇教授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从事气体传感器研究。1994年,为了改变我国传感器技术落后的面貌,卢革宇教授带着科技强国的心愿,只身远渡重洋来到日本,师从世界著名的气体传感器专家日本九州大学山添教授,潜心进行传感器基础理论研究,1998年获得日本九州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由于在传感器研究方面的深厚造诣,博士毕业后他进入日本著名传感器企业矢崎计器工作,继续从事气体传感器和系统研发。经过在日本15年的学习和工作,卢革宇教授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气体传感器专家。但祖国的传感器事业发展始终牵绊着他的心。2006年,他放弃国外永久职位和稳定安逸生活,克服子女完全不懂汉语等诸多困难,携全家回到条件较为艰苦的长春市,回到魂牵梦萦的母校,出任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气体传感器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和企业对传感技术的渴望,他重建和整合了气体传感器研究团队,全力为我国的传感器事业播种、耕耘。

二、“顶天立地”科研心

卢革宇教授始终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理念。“顶天”即瞄准学术前沿,进行国际领先的科学研究,引领学术方向;“立地”即注重应用研究,加强成果转化,造福于民。卢革宇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气体传感器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在气体传感器新机制探索、纳米传感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新型气体传感器的构建、实用传感器的开发、可靠性评价方法的确立以及气体传感器在环境和安全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具有独创性和实际意义的工作。特别是在高温混成电位型传感器方面的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和世界汽车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等主流杂志上发表SCI检索论文250余篇, SCI引用5800余次,有一篇论文成为2013年9月ESI热点论文,H因子为44。申请国际专利6项,授权1项,申请中国专利50余项,授权1118项。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的杰出科学青年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863”项目,吉林省科学进步一等奖,吉林省重大计划、横向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总经费3000余万元,其中,由于科研成果优异,以卢革宇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教育部创新团队成为2017年我校唯一一个被教育部滚动支持的创新团队。卢革宇教授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更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惠及于民,让老百姓享受到科技成果带来的生活便捷和幸福。目前,正和国内最大的气体传感器企业汉威电子、江苏奥力威传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一汽集团合作,开发面向实用化的高性能气体传感器,为民族产业和吉林省地方产业提供真正意义上的技术支撑。

三、传道授业育人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卢革宇教授作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虽身负繁重的行政管理和研究任务,但他还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上。在本科生教学方面,他作为电子功能材料与元器件课程的主讲教师以及教学组组长,经常与教学组成员进行对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的讨论,改进了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质量;作为指导本科生科研的引路人,他近年来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56人,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2项;作为2013级理科试验班(半导体化学)的名师班主任,他在繁重工作之余,经常召开班会,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和学生聊天、解惑,使实验班的同学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研究生教学方面,卢革宇教授主讲了“先进化学传感器”和“半导体器件可靠性概论”两门研究生课程,他生动幽默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作为博士生导师,他非常注重研究生的培养,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帮助每一名学生设计成长路径。他指导的研究生已硕果累累,19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1人次获得宝钢、华为等各类社会奖学金。博士生刘方猛和硕士生周鑫连续两年获得了校十佳研究生称号,其中,刘方猛还获得了2016年宝钢特等奖学金,填补了我校在此奖项上三年未有收获的空白。

四、兢兢业业事业心

卢革宇教授爱岗敬业,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数年如一日,通宵工作更是常有的事。十年来,秉承身教胜于言传的原则,带领团队在困难中奋力前行。2016年5月,卢革宇教授意外受伤,导致右腿肌肉严重撕裂,两个月内都必须借助轮椅出行。即使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他没有请一天假、耽误一天工作,抵长后,他直接来到办公室和学生讨论论文。卢革宇教授聚焦团队建设,注重年轻人学术成长。他精心为团队的每位青年教授制定研究方向,每周都与年轻教师一起讨论工作和科研情况,促使组内的年轻人快速成长,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都能独当一面。在卢革宇教授的带领下,吉林大学在气体传感器领域的SCI论文数量位居全球第四位(来源于材料人),考虑到前三位中国科学院、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加州大学均为多个研究所或分校所构成的事实,吉林大学实质上作为独立单位,发表SCI论文数量居国际之首。他的研究团队在近几年已经成为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传感技术创新团队。

卢革宇教授从教三十余年以来,爱国敬业、专注执着。他为国家培养大量传感技术专业人才,为民族传感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奠定了吉林大学化学传感研究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术地位。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