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 尊师重教—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教师代表发言

时间:2019-10-12    点击:

做合格教师,讲好每一堂课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财教授

 

高校教师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创新、发展的重任,要站好讲台,我认为教师应该有以下几个合格证。

教育观念和专业素质的合格证

教师的教育观念和专业素质,是制约上课行为和质量的两个主导方面。观念是行为的先导。教育观念直接影响教师的教育行为,影响着教师的道德行为,教育观念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新时期要求教师树立新的教育观、发展观和学生观。专业素质,包含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情意。其中,专业情意则包括专业理想、专业情操和专业取向。专业理想是教师职业道德之本。树立教育事业心,以正确的教育思想教书育人,有教育责任感,是对教师职业理想的基本要求。因此,要做一名合格教师,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其次,要不断提高和完善专业素质。

科研能力和素养的合格证

现在是信息时代,课堂边界是模糊的,或者说课堂没有边界。这样要想讲好课,我们以前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我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你不但要有一桶水,应该是一条小溪,是一条流水不尽,源源流淌的小溪。这就要老师做好科研,实时更新和补充自己的知识,与时代同步和创新发展,满足教与学的需要。

掌握课堂能力的合格证

要做好课堂教学,首先要备好课;要备好课我认为是:

一是全面掌握教学内容,目标教学:目标教学是当下普遍运用的一种教学方式。要求教师在备课时,第一要务就是必须备出、备好、备精一节课的教学目标;

二是合理教法与学法:依据学习目标确定教法和学法,依据学生的知识水平、生活经验、心理特点来确定教法和学法,依据教师本人的个性特点、知识水平、教学经验来确定教法和学法;

三是合理使用PPT和漂亮的课堂板书;

四是教育教学语言、机智课堂驾驭能力:教学语言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手段,是师生双方心灵沟通的重要桥梁;教师在备课时,除了扎扎实实地备好能够预料到的因素外,还要有一种应变的心理准备;

五是学生心理、个性培养和课堂趣味:教师备课除了尊重教材外,还必须考虑学生的认知结构、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制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如果忽视了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那么,你准备的一切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此外,转变教育理念,实施差异教育,创造课堂趣味。

 

感恩,是教师的优秀品质

数学学院 张然教授

 

能够成为学校的师德标兵是我的荣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于我而言是许许多多个偶然后的必然。

忘不了2014年春节前,院长和书记带着我们班子去探望伍卓群先生,伍先生满含深情的说起吉大数学的艰难起步,建成了曾经与北大比肩并称计算数学摇篮的计算数学专业,从无到有,积少成多。原来我们曾经拥有这么多可尊可敬的前辈师长。

忘不了2015815,第一次在地质宫的五楼见到黄大年教授时的情景,我们的纽带是他的两名博士生常来参加我们课题组的讨论班,于是大年老师约着我们中午过去见面谈合作,因为约的见面时间是11:30,所以过去时我并未吃午饭,见了面黄老师就带着我们参观他的工作阵地,跟我们谈深部探测”,谈这些课题将对国家国防的贡献,谈需要我们做些什么,不知不觉两点多,直到他的一名学生送来两穗玉米,我才发现自己也有点儿饿了,于是我们就着咖啡啃着玉米,接着聊。原来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可以有这样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路走来,遇到过许许多多令人尊敬的好老师,他们教会我们知识与能力,传递给我们朴实与真诚。如今,站在讲台上,想对成长路上的每一位老师说一声谢谢!我一直在努力做一名好老师来致敬您们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帮助。

同事们,让我们为梦想而拼搏之时,共同用美丽的心情去面对生活与工作,用纯净的心灵去和谐社会风气,用乐观的心态去待人处事,用丰盈的知识去影响学生,为吉林大学的蒸蒸日上奉献我们的青春汗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挥洒我们的一腔热血!


探寻教学的新方式、新逻辑、新手段

动物科学学院 陈璐

 

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各学科纷纷响应,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共识相继出台,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智慧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如火如荼,我们赶上了教学大转型时代。变化,将要从我们手中发生,改变是困难的,因为没有现成模板可复制;改变更是凝心聚力激荡人心的,探寻教学的新方式、新逻辑、新手段,满怀力量义无反顾走上教学改革的征途。

5G时代已经来临,我们是否跟上了时代的脚步,采用学习通、雨课堂、蓝墨云班课、课堂派等至少一种新教学手段,而不是用电报与手摇电话与网络原住民联络?我们的教学流程是否按照学生的认知逻辑充分重构,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以为中心, 以目标为导向,设置可测量的评价?我们的教学活动是否摒弃了教师的单向讲授,注重学生的内化生成、启迪学生智慧?教师,已经从讲台上的讲者变成了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推动学习的主体学生自主学习、充分互动,生成强烈情感体验与共鸣,筑起指向清晰的灵魂导航系统,引导我们的青年共同发力,为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开创性的探索。

讲台是舞台,观众是未来。愿我们用温度、厚度和意趣使教学过程充满魅力,使大学课堂焕发生命活力,使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获得长远的幸福与自我实现。愿我们站在人类思想潮流和改革实践的面前,成为学生坚定有力的思想灯塔,让教育成为真正崇高的生命领航的事业,有力推动国家与民族的振兴!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