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 尊师重教-动物医学学院张乃生教授

时间:2019-12-06    点击:

没有浮华的外表,没有浮夸的言辞,有的只是耐心教育和默默地付出,谦谦君子,满腹经纶。他悄然在我们心间种下一粒粒种子,润物无声是他的姿态,一路走来,桃李遍地流芳。

他就是动物医学学院临床兽医学系张乃生教授,2013级动物医学1班班主任。从事教育事业30余载,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及临床一线。在他的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每一个学生都是担在他身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此,他从不畏惧有多少艰辛和困难,更不会去衡量付出与回报。

求真务实,胸怀大爱

动物医学,这个有着高调剂率的专业,这个不断被外界质疑抑或是误解的专业,如何提高专业认知度,如何调节学生的心态,如何提升自豪感,一直是张老师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在担任院长期间,他大力倡导“三全育人”,学院学生工作有声有色,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卸任院长后,他又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去探访学生内心的世界,为学生成长成才探寻一条有效道路。上任伊始,他就忙着召开班会、答疑会、挨个寝室走访单独谈心,班级群里互动,每周给同学们一条励志名言,线上线下教育引导,让学生们了解自己的专业,静下心来,接纳自己。

每一个学生的情况,他了如指掌,兴趣、爱好、家庭、职业理想等,他都熟记于心。对学生他有所要求,却也从不强求。对每一个有梦想的孩子,他都尽力而为助其圆梦。2013年9月刚开学,他的班里来了一个新疆女孩,是调剂过来的。这个女孩有浓重的宗教信仰,不能杀生,也就意味着动物医学这个专业不适合她。知道这一情况后,张老师具体分析,给出科学合理建议。在他的鼓励下,该名同学刻苦学习,成功转入了心仪的专业。买买提·吐尼牙是一名维吾尔族孤儿,入学后情绪低落,在张老师的帮助和引导下,该同学不但英语通过了四级,还考上了临床系的研究生。

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主题班会,是老师和同学们的灵魂讲座,互动的最强音。无论他有多忙,班会总是定期召开。从“不抛弃、不放弃”的团结一致到“逐梦青春、激扬人生”的奋发进取再到“怀揣梦想、勿忘初衷”的坚持不懈。主题一直在变,不变的是他的谆谆教导:心怀大爱!

他告诉学生们,只有心怀大爱,才能成大事;只有心怀大爱,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只有心怀大爱,才能成为国之栋梁!

亦父亦友,助梦青春

北国春城,这里却少有和煦的清风,山舞银蛇,银装素裹穿梭了大半个冬季。初见白雪的新奇,闲散无忧的畅快,很快就被离家千里的愁绪淹没。是他,宛如“慈父”,给我们带来温暖。军训期间,那追寻训练操场的目光,寝室门外,那挺拔的身影,都让学生们对未来5年的这个“大家长”心生暖意。

他对班里的关注对象嘘寒问暖。学院重点关注对象中有一名孤儿,张老师常常与他谈心,帮他找一些勤工俭学岗位,甚至自掏腰包,让这个孩子吃饱穿暖,安心学习。在班里,张老师既是慈父,更是挚友。当学生们被生活琐事困住,当大家的信心一点点消逝,当渴望改变现状却深感无力之时,张老师办公室的一杯白开水,一番畅谈总能让大家重新点燃希望之灯。

不丢一兵,不丢一卒

这个宽厚的“大家长”,对待学生们的学习没有一丝放松。他所带的班级,学习成绩总能获得学院第一的好成绩。即便如此,他依然告诫学生们不骄不躁。为了让大家共同进步,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同学,他让班级组织集体自习、实行学生一对一帮扶。班上出现了个别同学因高中基础薄弱而挂科的状况,张老师第一时间把班委叫到办公室,询问挂科同学的情况,在了解完情况之后,又私底下把学生叫到自己的办公室,了解他们学习状况和遇到的困难等,还经常跟任课老师沟通。在他的帮助下,那些“落下”的同学也都能很快追赶上来。

带的班级,没有一名学生因为学习成绩而未结业,也没有一名同学因为经济困难而耽误学业。他们都坚强、自信地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2017年,他所带的班级,同时荣获吉林大学十佳班级、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在他的影响下,2013级动物医学一班读研率达到了60%,出国留学率达到了12%。引导和帮助大部分同学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梦想。

淡泊名利,不忘初心

“德为先、师为魂、生为本”是动物医学学院的办学理念,也是张老师20多年高校生涯的生动体现。尽管他现在已经是中国动物诊疗分会的理事长,我国著名的动物临床内科学专家,业界“大牛”,但他始终不忘“感召人、激励人、培养人”的初心,用自己的知识、德为和爱心哺育着每一位学子。他实验室的本科生黄伟坤同学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银奖;本科生幺旻珺获吉林大学2015年“十佳大学生”、李淑敏获2017年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并成为我校第一位DVM中美联合项目学生“后进生”刘久茜同学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下,成为推免直博生,在他实验室做“大创”的同学基本人人都能发SCI……。这些成长的背后,都是张老师呕心沥血的付出,都是张老师夜以继日的教诲。然尔,面对各种荣誉,他总是躲避推让。他总是说,共产党培养我这么多年,从一个农村娃成为了一名教授,已经很知足,对所做的一些工作都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不愿意受一些名利的牵拌。凡是带有表彰推先的荣誉,如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他一概拒绝。

张乃生教授就是这样的人。让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当作自己职业生涯的一部分。“人生要有目标,明确目标后,就要有毅力,有决心去实现,不管困难有多大,也要努力去克服,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工作中都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这几句话,像是张老师对自己人生的感悟,更像是对青年学了们的勉励告诫。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