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中国教育报: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开启加速模式

时间:2019-09-16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09-12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作用就愈加凸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他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无比关心广大教师,每年教师节前夕,都以视察学校、慰问教师、致祝贺信等方式向全国教师表示亲切问候,并多次就教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政策支撑体系更加“全方位、全领域”,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有规模、有质量”,乡村教师“增活力、增底气”,教师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支撑起了拥有2.7亿在校学生的教育体系,承担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时代重任。

教师既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职责。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作用就愈加凸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努力培养越来越多的好老师。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一年来,党中央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书写教师队伍建设“奋进之笔”,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强化,教师整体素质结构得到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但也要看到,目前教师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人民对教育更加公平和更有质量的向往,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需要聚焦突出问题实施破解之策,引导每位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一年前的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我们要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和学识能力,引导广大教师既做好“大先生”,又做好“教书匠”。

建设好教师队伍,重在锻造好每位教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尤其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要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培养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坚持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分层分类培养培训专业化教师队伍,稳步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引导教师练就过硬本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四要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培养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爱的教育,引导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同时,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并将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

面向未来,全国教育系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广大教师更好担起职责使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